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
首页 > 生活 > 健康原创 > 正文

腿抽筋就是缺钙?别盲目补钙了,也要考虑这5个因素

2020-05-10 16:25:5339健康网
栏目关注:
核心提示:我们腿部肌肉在收缩的过程中钙离子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,致使一些人腿抽筋可能就是缺钙所引起,但并不是所有的抽筋都是缺钙,还有一些原因只是简单的生活习惯所引起。

  生活中,大家可能都有过这样的经历,那就是晚上睡觉时,小腿突然开始抽筋,那股疼痛感真是要了老命了。尤其是上了年纪的中老年人和孕妇,往往发生腿抽筋的情况更为频繁。

  当小腿出现抽筋的现象,很多人都认为这是身体缺钙所致,给身体补充足够的钙就行。然而,据医生介绍,因为我们腿部肌肉在收缩的过程中钙离子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,致使一些人腿抽筋可能就是缺钙所引起,但并不是所有的抽筋都是缺钙,还有一些原因只是简单的生活习惯所引起。所以,建议大家还是要查明原因,预防出现盲目补钙过量,反而伤身体的情况。

  偶尔腿抽筋,大多是习惯问题

  其实,年轻人偶尔发生腿抽筋,无需要过度慌张,可能是这3个习惯在捣鬼,平时得到注意是可以避免这折磨人的腿抽筋发生。

  1、剧烈运动

  大部分的年轻人都爱运动,而长时间的剧烈运动后往往就会伴有腿抽筋的现象出现,这是由于腿部之前一直运行剧烈,致使处于一种紧张的状态,肌肉的收缩也会比平常要快。当突然不运动,腿得到了放松,肌肉的收缩和放松一时间没有调和好,就会引发抽筋的现象。

  因此,为了预防腿抽筋,建议平时走路或者运动的时间不可过长,在运动结束后可适当给腿部肌肉按摩放松。

  2、寒冷刺激

  当我们的腿部受到寒冷刺激也是会出现腿抽筋的现象。一般这种情况常出现在晚上睡觉时,因为室内温度比较低,盖的被子比较薄或者腿脚裸露在外,腿部肌肉会因为受凉而发生痉挛抽筋的问题。

  除此之外,面对现在越来越炎热的天气,选择游泳来消暑的过程中也要小心腿抽筋,因为在没有做好热身运动就下泳池,也会容易使腿受到寒冷刺激。所以,晚上做好腿脚防寒保暖以及游泳前做好热身运动非常重要。

  3、睡眠姿势不正确

  为了保持睡觉舒服,每个人的睡眠姿势都各不相同,很多人可能都是不正确的睡眠姿势。而当长时间的仰卧,使被子压在脚面上,或者长时间的俯卧,使脚面抵在床铺上,都会迫使我们的小腿肌肉长时间处于绝对放松的状态下,则可能引发腿部肌肉发生痉挛。故而建议大家在平时睡觉时注意睡眠姿势的正确性。

  腿抽筋频发,小心2种疾病信号

  除了偶尔一次腿抽筋可能是日常习惯导致,对于腿抽筋次数发生较于频繁,尤其是中老年人,可能是缺钙的原因外,这2种疾病信号也要知道。

  1、下肢动脉硬化闭塞。据了解,当中老年人在夜间总是容易发生腿抽筋的情况,往往可能是下肢动脉硬化闭塞所导致。

  因为我们在晚上睡觉时处于一种静止的状态,身体内的血液循环速度变得缓慢,致使代谢物可能不能及时被血液带走,当堆积在小腿肌肉中一定程度后,就会刺激腿部肌肉,发生收缩,从而出现腿抽筋的问题。

  而当上了年纪的人因为动脉硬化,使得血管腔变窄,很容易出现供血不足的情况,在夜间清除肌肉中的代谢物也更加困难,继而会在晚上总是出现腿抽筋的现象。

  2、腰椎盘突出。当患者出现长期且反复的腿抽筋、发麻的情况,也很有可能是腰椎盘出现了问题。

  这是由于当人的脊椎发生变形后,将长期压迫着神经,从而会一直使腿抽筋和发麻。所以,如果小腿长时间有频繁的抽筋现象,不要只以为是脚出现了问题,可能是腰部在发出健康预警。

  总之,当面对腿反复发生抽筋,一定要警惕起来,并且及时前往医院检查是否有血管问题和神经方面的器质性病变,做到早发现早治疗,尤其是发病率高的中老年群体。

  3个小妙招,帮你解决抽筋痛苦

  当小腿突然开始抽筋,那酸爽真是让人感觉生不如死,而为了尽快缓解肌肉痉挛问题,避免造成肌肉损伤,以下这3个小妙招大家可以试一下。

  第一、旋转踝关节

  当睡到半夜突然发生腿抽筋,建议立刻坐起来,并尽量尽量伸直抽筋的腿,然后身体前倾用手紧握抽筋的那只脚掌,向外侧旋转抽筋腿的踝关节,且旋转时动作要连贯,一般不到一分钟时抽筋的症状就会慢慢消失。

  第二、单脚站立

  腿抽筋时也可以忍着疼痛尝试下单脚站立的方法,即将抽筋的脚立在地面上,另一只脚弯起,脚跟尽量靠近臀部方向,同时手要扶着支撑物,以免摔伤,短时间内抽筋现象也会消失。

  第三、冰敷

  对于在剧烈运动后发生腿抽筋,可以使用纱布或者毛巾包住冰块,敷在抽筋的部位,而冰敷时也要每隔1-2分钟挪动一下位置,并进行小腿慢慢伸展,可以达到缓解抽筋止痛的目的。另外,为了避免肌肉发生严重损伤,建议抽筋者同时喝适量的淡盐水或运动饮料,来补充运动所丢失的电解质和水分。

  如果采用上述的小方法,小腿抽筋没有得到缓解或着抽筋后腿部局部的肿胀比较明显,疼痛感很强烈,建议伤者尽早就近就医。

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    

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,中国互联网百强,于2000年3月9日开通,中国历史悠久、规模最大、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。多年来,在健康资讯、名医问答、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,引领在线健康信息,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。

特别策划
举报/反馈
链接地址:*
举报内容问题:*请选择举报类型
原创文章链接:
其他理由:
更多问题及建议:
联系方式: